六月? 看了一篇文章: ₪ 跟父母相處為什麼痛苦 By 鄧 惠文 ₪  

白斬奚隹 完全沒成熟之撇責觀後感: 「✃  你真以為那還長得出來啊。 ✃」 (< 「那」 指感性腦/成人腦)  

 

白斬奚隹 倒沒忽略講出這樣台詞的 葉 綻青 到最後下場如何  

     不過沒顯像的想法 也不代表就不存在或能 遺忘 (是根本蓋不下了); 乾脆具體書面勒 想辦法處理掩埋物  

 

 

 

  葉 綻青 語錄 2.  
  ♛ 「你不是不行; 你是沒有。」 ♛ ♛ http://duobaoge.pixnet.net/blog/post/146512938 ♛  

  葉 綻青 語錄 1.  
  ♛ 「哈 你真以為那還長得出來啊。」 ♛ ♛ http://duobaoge.pixnet.net/blog/post/154283945 ♛  

  -. . . . 葉 綻青   徐 熙媛|大 S  
  【劍雨|Reign Of Assassins】 2010.  

 

 

 

原句照錄  
✃ ✃ ✃  

但是自己也 沒有辦法 變成父母 。    < < < 戳 Ouch. . .  

我們能否接受父母沒有給我們應得的東西,可是我們還是     < < < 果然是精神科醫師: 見解是 職業級的正面!!!  

你要像小孩一樣去疼她,她才會成長。  

當父母得到幫助的時候,是跨過一個門檻,他們的整個內在開發起來,終於又可以當你的父母,那會是很棒很棒的感覺。 ✃ ✃ ✃  

 

 

 

 

 

烏骨奚隹: 其實該練就的能力應該是 如何把破爛貨點石成金變成骨董藝術品  

白斬奚隹: 吭練成的時候早就作古了 (業餘級的負面)  

白斬奚隹: 乾脆直接練作舊還省事多了  

 

 

 

  2013.08.17. 六. 1739.  

烏骨奚隹: 那就裝義肢好了  

焦土麻雀: 我還是覺得斷尾求生可行  

白斬奚隹: 那也要有想裝義肢的慾望吧  

白斬奚隹: 義肢裝完也要練習用才能熟練欸  

白斬奚隹: 是來得及熟練喔  

  2013.10.11. 五. 2315.  

白斬奚隹: 喜歡癱在地上當殘廢 是也沒有意見; 不過 並不是 殘疾人士就 沒有 傷人的能力欸  

  2013.10.29. 0137.  

白斬奚隹: 難道 受傷的人 痛得在哼哼唧唧叫 

麻雀接穗: 傷人的 說 『無傷啦~ 無傷啦~ 』 

白斬奚隹: 就能有療癒效果了??? 

 

 

 

2013.09.24. 1721

白斬奚隹: 其實說是破爛貨不中肯 是    才如實  

烏骨奚隹: 你是說這樣才夠威嗎  

 

白斬奚隹: 破爛貨掩蓋起來當成埋藏物 挖出來還能當成出土文物可供研究展覽  

白斬奚隹: 而事實上核廢料 地對生物造成危害  

白斬奚隹: 只是放出的能量無人能處理 很巨大 很頭痛 很頑強 持續不斷綿延無絕期  

白斬奚隹: 你不能靠近它 但是你也不能把它置之不理 比燙手山竽還燙手山竽  

  砧木 ㄓㄣ  

 

 

 

 

 

  2013.10.29. 1018.  

  想起 鄧 醫師 在節目中舉過 一個門診例子: 詐騙集團騙了 某個婦人 兩百萬 () 的緣由  

由於是實例所以在這裏不是要講  

想講的是 所以「跟 這種人 相處」 需要的     是兩百萬/單周還是把個月? 才值得詐騙集團周旋 (因為與之相處是需要耗損兩百萬的心智成本精神費用的)/在這裏詐騙集團有著 「價格發現」 的功能/詐騙集團有著標價 (市場開發) 的能力 < 突然覺得自己好正面好中性喔 (法治嚴正宣導: 詐騙被抓會有刑責跟前科喔~ )  

 

標價的意義在我看來: 之所以看精神科 50 分鐘需自費 3, 800 元新台幣起  

標價的意義在我看來: 此標價卻不是因為患者看精神科可以得 3, 800 的價值 (當然患者會獲得價值是無庸置疑不需討論的);  

標價的意義在我看來: 而是由於 精神科醫師 至少需要 3, 800 元新台幣起才能   所聽到的內容. . .  

 

 

 

  2015.09.15. 0141.  
  語本出處:   《左傳· 定公十三年》: 「三折肱,知為良醫。」   ㄍㄨㄥ  

  另外  

沒有要推卸責任  

  但是久病成良醫 三折肱而成良醫ㄍㄨㄥ 這句諺語實在有令人從根本質疑之處  
  那這樣最高竿的良醫不就是監獄裏關無期的精神失能啥症的殺人犯  
  我認為這實在是過於精簡的語意解釋 一周六到八堂課換算起來一學期八學分的國文課不該如此傳述  

  三折肱者 又折肱當下 (這樣還能有肱可折也挺怪的 現代醫療不用釘鋼釘支架什麼的嗎)  
  第一時間會自我緊急處置  
  然後不用估地圖也能飆速奔至設備最齊全的醫院掛急診照X光  
  但是要指定最經驗老到的醫師也可能會有困難 要是他排休 三折肱者 還是得看 其他醫師 啊  

  只能說 三折肱者 對緊急程序了然於心深黯醫療流程復健操作吧  
  三折肱,知道如何就 (親近>尋求) 良醫  

傷者就是傷者   醫者就是醫者   不可錯了立場  

子女要先長好再回去幫父母   喔 花了二三十年 (反覆) 受傷 不用重花個二三十年來 (痊除) 長好?  

身為子女 而且要長好到醫療級的治癒程度 還要 來 得 及 回頭幫父母   未免就是強 (普通) 人所難  
                                   又不是基改變異種  
所以還是一人一年花個三萬八持續個五年往後節省二三十年效率四到六倍   才是常人所能及  

  非資優不代表我殘廢 不過如果就是被當殘廢養起來. . .  

  只 (想) 對著 當初貼標籤的某些人 吼道: 你是不知道我殘廢嗎  

所以結論還是 我裝我的義肢 你裝你的   不用醫生來說也知道不能共用  
       又不是那顆多功能彈跳眼球  

  . . . . |Ragetti|多功能彈跳義眼|封印物 ?? 十三件 ?? 之一   麥坎錫克 魯克|Mackenzie Crook  
  【神鬼奇航 1 2 3】  
  . . . . 巴伯薩|Barbossa|鬼盜船船長    傑佛瑞 洛許|Geoffrey Rush  
  【神鬼奇航 3: 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 2007.  

  無端代入船長: 我可不想成為 「占用 船員 義眼」 的窮酸船長   胎疙輭ㄌㄜˊ  

  無端代入船員: 我可不想為 「讓我連義眼都裝不起的 窮酸船長」 效命   爛懦  

 

 

 

 

 

 

 

為了記錄所看到的原文 所以全文縮小引用自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0907  

親子天下 48 期 《搞定刺蝟小孩》>>  

 

₪ 鄧 惠文: 跟父母相處為什麼痛苦 ₪  

  很多人一跟父母溝通就會很憤怒,或受不了父母的情緒,其實是因為從小父母就很強勢、不講理,所以自己從來就沒有機會被尊重。雖然長大成人了,但一跟父母相處,內心就回到小孩子的狀態,覺得父母根本不像父母,但是自己也沒有辦法變成父母。 說穿了其實是大小孩跟老小孩在吵架。  

  有一個個案從小母親只要說「對」,他就不能再講話,即便母親誤會他。有一次他從學校回來沒帶便當盒,母親就不由分說的打了他,他說:「我不是忘記帶便當盒。」媽媽說:「你還講!忘了還狡辯,便當盒都能忘記,你人生會變成怎樣?不准講話,去罰站。」就罰了他一整晚,他好幾次想解釋:「媽媽,我可不可以告訴你我的便當盒是……」一說媽媽就打,抱怨還要找個便當盒給他帶。第二天他把便當盒帶回來想跟媽媽解釋,媽媽說:「你還在講,欠打,好好去反省。」一口咬定他就是忘記帶。  

 

一個永遠在指責的媽媽  

  其實便當盒是被惡作劇的同學藏起來了。因家境不好,媽媽只帶了醬菜,同學嘲笑他。班上的老大叫他開他不肯,結果對方跟他說:「你給我記著。」然後他吃完飯去打掃回來,便當盒就不見了。  

  可是媽媽在家境困難下壓力非常大,不見了一個不鏽鋼便當盒,她想到還要花幾十元去買所以非常焦慮,還怕被爸爸罵,於是媽媽打小孩其實是在發洩自己家境上面的壓力,彼此是沒有空間的。你可以想像,除了便當盒之外任何的犯錯,功課成績、生活行為,他經常被媽媽罵。所以他很早就到外縣市去念大學,去外縣市工作,但是他媽媽常常打電話來:「最近在幹什麼?什麼時候會加薪會升官?你要認真做事。」他覺得媽媽永遠扮演一個指責他的角色。  

  他以為永遠不用跟媽媽相處。結果有天媽媽摔斷腿,所以媽媽到他那裡住。到中年他要重新再跟媽媽相處,他怕到每天下班在外面流浪到半夜才敢回去。有一天他媽媽打開冰箱說:「你怎麼在喝冰水?」他很憤怒的說:「很多人都在喝冰水啊!」媽媽說:「喝冰水對身體不好,你就是喝冰水才會虛胖。」他非常非常生氣把冰水拿過來咕嚕咕嚕喝了半罐,很挑釁。媽媽開始一直唸:「你從小就是這樣子,生活作息也不對,到現在還沒有結婚,還好你沒結婚,不然你養小孩都給他們喝冰水,全都養不大。」他就回去房間裡面哭。  

  他完全沒辦法跟媽媽互動。我問他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對冰水這麼反感嗎?他說:「我不想知道。」我說你有沒有告訴媽媽為什麼愛喝冰水?他說:「我也不想講。」因為他一直躲著媽媽,媽媽每一次要講事情,他就好像被電到一樣,所以他媽媽就愈喜歡找事情來批評。  

  父母人格不成熟、做得不好,有他自己的原因,也許他的父母沒有讓他成熟,或是另一半或是大環境。其實我滿同情上一代的父母,因為整個社會風氣鼓勵他們對待小孩子的方式是錯誤的,以孝順為名,不講道理,太害怕走錯路不讓小孩探索,因此累積了很多跟下一代的心結,他們也很無奈、很寂寞。面對時代改變,他們無所適從,怕被這代人丟掉或否定,那個衝突非常的強烈。  

 

甘心接受不完美的父母  

  唯一能互相了解的途徑,是這代的人可不可以甘心說: 好吧! 我就是沒有得到理想的父母。  

  我們能否接受父母沒有給我們應得的東西,可是我們還是長大了,於是我開始回頭去帶著他,把他當小孩來帶。一旦跳到這種心態,知道父母被某些東西卡住,有所困境跟局限,內心成熟度沒有你高,反過來用這種態度看,你就有機會跟父母和解。  

  後來我請他先了解媽媽對冰水的迷信。就像小孩怕黑,心理醫生會問他為何怕黑?燈關掉看到什麼?孩子畫出一隻四腳怪獸,我們帶他跟四隻腳的狗玩,說其實怪獸就像狗一樣,我們會這樣治療小孩,不會罵:「你白癡啊,為什麼怕黑?」同樣把媽媽當小孩,「冰水傷身體?你從哪聽來?中醫師跟你講?」「我以後儘量不要喝那麼冰。」如果你願意把媽媽當小孩,她的觀念很多錯誤、很多不理性,你的反應其實可以帶動她去改變。  

  大部分人會說:「我為什麼要跟媽媽好好溝通?從小她什麼時候跟我溝通過?我怕黑的時候她都直接罵我是白癡,為什麼她怕冰水我要引導她?」要做到剛講的這些溝通,必須從內心克服一個傷痛是:「我媽這輩子是沒辦法像個媽,她就是固執又不講理。」講得容易,但這非常非常難。幾乎沒有一個被爸媽霸凌的小孩願意去寬容爸媽,可是一定要先寬容,爸媽才會改變。如果到了五十歲還期待你媽有一天會變成溫柔慈愛的媽媽,你就繼續等吧!她只會愈來愈固執,永遠不會變慈愛的媽媽,  

你要像小孩一樣去疼她,她才會成長。 (採訪整理∣ 李 宜蓁; 錄音整理∣ 余 佩雯)  

 

 

 

親子天下48期《搞定刺蝟小孩》>>  

  老媽媽來到女兒家,發現五歲小孫子竟然自己睡一間,很驚訝對女兒說:「你怎麼讓小孩自己睡覺?那小孩半夜踢被怎麼辦?」女兒解釋,小孩的睡衣有足夠厚度,稍微踢一下被不致於著涼,他也從來沒有睡覺著涼過。老媽媽繼續說:「你怎麼知道那個冷風會不會進到他的骨頭裡,會不會五十歲發風溼病?你小時候我都跟你睡,我不敢睡著,你只要一踢被子我就把你蓋好,所以你是這樣長大的。你是不是現在很少腰痠背痛?」女兒啞口無言,因為她覺得自己沒有腰痠背痛,是因為有在運動。  

  我們指望有小兒科醫師出來告訴大家,小時自己睡跟風溼沒有關聯,問題是上一代的老媽媽這樣把小孩帶大的時候,有很多的情感在裡面。她們喜歡看到你用一樣方式帶她的孫子或者過人生,她會覺得她的青春歲月再次被你活出來,會覺得很詩意、很浪漫。但新一代媽媽用新方法教養孩子,其實老媽媽們會有一種滿大的失落感,就是她被教的這個東西到她這裡斷掉了。  

 

別期待父母認錯或改變  

  尤其上一代女性在婚姻中是非常委屈跟不平等,很多人是在整個社會氛圍之下,放棄自己的興趣、工作、交友跟娘家,對家庭完全投入。但可憐的是,她們的下一代已經不這樣想了,父母對自己的公公婆婆、對小孩無怨無悔付出,但是小孩長大後沒有這樣回報,反而說你們觀念已經落伍了,你們是最後一代,我們要用新的方式過生活。  

  身為子女如果要幫忙處理,不是去問:「不然你們要我怎麼樣?」第一步,自我心理的工作要做好,就是父母的遺憾、不愉快並不是子女的錯,這一點沒辦法真正處理好的人容易跟父母爭執。  

  未來恐怕大家要面對一個很無奈的狀況,如果是父母有怨懟,子女不是透過跟父母談,要求他們認錯或叫他們改變來滿足自己;而是透過自己的成長(也許是靠當爸爸媽媽來成長),告訴自己「我是有價值的,我是充滿希望的」,在心裡面自己能夠先接納自己。  

 

把父母當孩子帶領  

  第二階段,回頭看父母時,要能去想像他們內在也有非常孩子氣的部分。當子女完整了自己以後,願不願意去帶父母,而且帶他們的方式要像帶孩子一樣的帶,因為他們可能到了六、七十歲才要學習這種人生怎麼過。父母要小孩成長,不可能把《親子天下》丟給小孩看,跟他們說你要這樣做才是乖小孩。心態上要先轉變過來。想要父母學新的東西,子女要自己消化後,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講給他們聽。  

  做家族諮商時,經常碰到子女問:「為什麼現在我要帶著父母長大?他們一輩子就是言語情緒上面找我麻煩。」大家想一下,小孩長大會離開你,但是父母愈老愈倚賴你,父母若是活到一百歲,接下來的三、四十年想要有好日子過的話,子女能不能回頭把他們帶好?其實這是為你自己做的工作。  

  如果他們現在整天嘮叨抱怨,想想看為什麼,他們缺了什麼?是不是從來沒有人肯定他們做的東西,所以他們很難想像被肯定是什麼感覺?是不是沒有安全感,所以要不斷提醒這個那個?是不是沒有練習溝通,所以內心很寂寞?如果老父母缺乏肯定,可能要請大家勉強自己去肯定父母親,或許有些人害怕如果肯定他們會不會變本加厲,其實不會。  

  如果女兒真心肯定媽媽:「媽,你當年那樣每晚幫我蓋被子,你心裡覺得你做得比別人更多,我應該比別人更懂,我真的懂,你對我的付出是真的比別人還要多。」所以如果阿嬤要幫孫子蓋被,就讓她去蓋,那是一種安全感。  

 

幫父母改善關係  

  幫助老父母改善關係也非常非常重要。比方說,父母親曾有一些分裂,媽媽跟女兒最好,整天跟她講爸爸壞話,讓她從小跟爸爸不親。這時女兒要理解,當媽媽整個需求在你身上時,那個洞你是填不了的,所以要幫媽媽把她的情感需求轉回到父親身上,但是如果父親這輩子都沒有對媽媽表達情感,子女要幫忙他。 

  最重要的是,讓老父母知道「他們可以對自己好」,上一代父母覺得對自己好是有罪惡感的,他們非常矛盾,身為子女要讓父母知道:「當你們對自己好,是在幫忙我,我會覺得很踏實。」有個朋友的父母從來不出國,但他爸爸每天都看日本旅遊台的節目,喜歡看溫泉跟美食,可是朋友要幫他們訂三天兩夜日本行,他們卻不要。他們看子女這麼辛苦、那麼忙,所以很少回去看他們,這樣狀況下他們怎麼可以用子女的錢,或者他們如果自己有錢,也不敢用在旅遊。 

  台灣父母有個奇怪觀念是,他們如果錢沒有用完一定要留給小孩,所以他們即使是連用自己的錢,都覺得對不起孩子,很多父母過得確實很辛苦。 

  身為子女也很辛苦,成長過程中沒有理想父母幫忙,現在回頭還要帶著父母,心裡會有很多怨氣。但還是鼓勵大家去試試看,因為 當父母得到幫助的時候,是跨過一個門檻,他們的整個內在開發起來,終於又可以當你的父母,那會是很棒很棒的感覺。 (採訪整理∣李 宜蓁;錄音整理∣余 佩雯) 

 

 

 

新發現 一個格 KloL (Kl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的 ♛ 寶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